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开学子研发家庭服务系统
2016-06-24 科技日报

手机微信可远程浇花

  通过手机微信可以远程浇花了?没错!近期,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赵文与几名小伙伴共同建立了一个“基于通用云平台的家庭服务系统”,用户可通过该系统获取家中植物的土壤湿度、数字图像,并利用微信发送指令消息完成远程浇花。这使得出差远行的人们只需对着手机轻点几下,便可实现对家中花卉的精心照顾。

  据赵文介绍,“基于通用云平台的家庭服务系统”由“家庭信息中心”、“传感监控模块”、“云服务模块”和“任务执行模块”构成。系统中,“家庭信息中心”是核心单元,它通过“传感监控模块”采集土壤湿度等数据,并利用基于通用云平台的“云服务模块”与移动客户端进行通讯,以此控制“任务执行模块”来完成用户发出的指令任务。具体来讲,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向该系统“公众号”发送指令关键词“土壤”或“照片”等消息,获取“传感监控模块”采集的植物土壤湿度、图像等数据,并发送“浇水”指令来驱动微型水泵完成远程浇水,每个“浇水”指令可浇水100毫升。

  团队指导教师、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于宁波说:“赵文等同学基于前沿研究成果,面向家庭特定需求,综合运用多个学科的知识与技术,建立了一个家庭服务系统并实用化。该系统在通用性、可扩展性等方面优势明显,相信它会具有一定应用前景。”

  目前,“基于通用云平台的家庭服务系统”的远程浇花功能已经实现,赵文和同学正在研究将一个面向老年人远程监护的智能移动机器人与该系统进行挂接。“我们采用小型卡片电脑‘树莓派’进行系统搭建,扩展性好,能挂载多种设备,‘远程浇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功能。希望这款‘家庭服务系统’能够早日走出实验室,实现产品化,具备更多智能且实用的服务功能。”赵文说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