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等“捕获”马约拉纳费米子
2016-06-24 光明日报

或敲开拓扑量子计算大门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宣布,通过巧妙的实验设计,贾金锋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和其他机构合作,率先观测到了涡旋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踪迹,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物理学刊物《物理评论快报》上。

  1937年,意大利物理学家埃托雷·马约拉纳预言,自然界中可能存在一类正反粒子同体的特殊费米子,被称为马约拉纳费米子。但是,物理学家一直都未找到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证据。

  2016年年初,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研究组与浙江大学许祝安、张富春研究组,南京大学李绍春研究组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傅亮教授等合作形成的研究团队,率先观测到了在拓扑超导体涡旋中存在马约拉纳费米子的重要证据。

  据介绍,迄今还没有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量子计算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用于量子计算的粒子的量子态并不稳定。而马约拉纳费米子的状态非常稳定,或许是量子计算机成为现实的关键,从而帮助人类敲开拓扑量子计算时代的大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亮认为:他们在非常小的磁场下发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这说明拓扑绝缘体-超导体异质结是一个非常可靠的材料平台,并具有可能的器件应用前景。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不仅从实验上首次证明了马约拉纳粒子模的存在,也使得利用它进行拓扑量子计算成为可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