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育性调控机理研究获进展
2016-05-26 中国科学报

  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植科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油菜团队杨光圣课题组在油菜育性调控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成功克隆一个芸薹属特异新基因MS5,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植物细胞》杂志。

  据了解,利用杂交种是提高油菜产量的重要途径之一,而细胞核雄性不育常被用于杂交种的制种。Yi3A是我国发现的原生型细胞核雄性不育类型。遗传分析显示,Yi3A的育性受到MS5位点的3个复等位基因控制。

  此次研究人员成功克隆了MS5,并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程祝宽团队合作,对该基因的功能进行了解析。研究显示,MS5编码一个功能未知的芸薹属特异蛋白(孤儿基因),并通过调控减数分裂早期染色体的结构和减数分裂进程,调控生殖细胞发育。

  进一步研究显示,该基因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功能的发挥,可能依赖于其功能蛋白的表达量,并以单倍剂量不足的方式,导致基因型为MS5bMS5c的单株雄性不育,从而使MS5的3个复等位基因型之间呈现完全的显隐性关系。

  相关专家表示,该基因的克隆不仅增进了人们对减数分裂早期过程调控的认识,而且为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中有效应用该基因奠定了理论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