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破解“北樱南移”难题
2016-05-24 中国教育报

  个头大、口感佳、坐果率高的甜樱桃,在上海种植变成现实。记者日前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该校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张才喜团队历经18年探索,将原本适合在冷凉区域生长的甜樱桃引入南方,破解了“北樱南移”难题。

  樱桃需要一定时间的低温才能解除冬季的芽休眠,而南方区域冬季温暖湿润,低温累积偏小,樱桃容易出现花多果少的状况。张才喜团队采用低浓度单氰胺溶液,有效打破樱桃休眠,促进胚珠胚囊发育,提高了结实率。研究团队还围绕品种选育、休眠破除、砧木引选、高地下水位规避、避雨措施、整形修剪等开展联合攻关与集成示范,取得一批科研成果。

  “北樱南移”使我国甜樱桃的栽培区域从郑州向南推进约350公里,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快速增收和生态建设大有裨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