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北科大韩春雨团队取得基因编辑技术新突破
2016-05-13 中国教育报

更精准“基因剪刀”问世

  这几天,一则地方高校青年教师发明基因编辑新技术的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非名校、非名人、无职位的“三无”副教授韩春雨及其团队,经多年研究,首次探索出原创性、世界领先的基因编辑新技术,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系列杂志《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

  基因编辑技术指能够让人类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实现对特定DNA片段的敲除、加入等操作的技术。该技术能够实现对基因较为精准和高效的编辑,被认为是遗传研究领域的革命性技术。其进展将为治疗癌症、艾滋病、血液病、遗传病等世界性难题提供一个极具潜力的工具,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韩春雨团队发明的新一代“基因剪刀”,能够让基因编辑技术实现精准、简单操作,大幅降低了基因编辑门槛。据韩春雨介绍,“在新技术帮助下,地球上大部分生物的基因都可成为基因编辑工具,这意味着基因编辑技术受限更小,便利性更大”。

  韩春雨团队的发明成果是“中国创造”的尖端生物技术,打破了外国基因编辑技术的专利垄断。《自然》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评论说:“虽然这项新技术还处于初期,但有一些理由让我们相信它与现在普遍使用的技术相比有多种优势,特别是在更精准的基因编辑方面。”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生物学家饶毅教授如此评论:“韩春雨的工作是国际一流的技术推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