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福州大学:新催化剂实现劣质重油转化率达95%以上
2016-04-20 中国科学报

  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团队,日前率先在国内开发出满足年加工15.8万吨的超级悬浮床加氢工业装置要求的高性能催化剂,实现劣质重油总转化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悬浮床重质油加氢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重质油加氢技术,在高温、高氢压和高空速下通过加氢生产轻质原料油。该技术的关键之一是开发出高性能低成本的催化材料和催化剂。

  以年加工100万吨劣质重油的悬浮床加氢装置为例,每加工一吨劣质重油须加约1.5%的催化剂,年需催化剂达1.5万吨,催化剂产值将达2亿元以上。我国目前约有2亿吨的劣质油,若10%的劣质油采用悬浮床加氢技术进行轻质化,该催化剂将成为世界上年消耗最大的催化剂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