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大学研发智能家电云平台技术让热水器智能化
2016-03-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如果能在手机上下载一款app,然后随时随地对家中热水器实行远程遥控,回到家无需等候就可以洗掉一天的劳累和疲惫,那该多好。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宫俊与浙江达峰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智能家电云平台系统(DosoftLink)已经将这种想象变为现实。

  据了解,智能家电云平台目前已经投入运行,全球高端壁挂炉日本林内、力诺太阳能、百芬扩香仪、新华医疗、奥普浴霸等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已经接入到平台运行。2015年,智能家电云平台系统还应用于美的公司热水器可视化研发工作中, 今年上半年奖投放市场。

  智能家电云平台系统听起来神秘高深,其实正逐渐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东北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宫俊认为,智能云家电的核心理念就是延伸了家电使用空间和时间,扩展了家电的功能和性能,构建了以家电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宫俊团队研发的智能家电开发运维一体化开放式平台就是支撑云家电运行的核心技术,采用以硬件为终端,以云计算服务为纽带,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技术架构,实现制造厂商、维护商、销售商和用户互通的O2O生态圈,从而实现更高效的生活和商务生态系统。

  据宫俊介绍,热水器的可视化技术不仅可以实现手机对热水器的遥控,还可将用户的使用习惯收集整理为数据存储于云平台,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机器可自动根据习惯数据设置相应洗浴功能,无需用户重复设置,更具人性化。热水器在用户洗浴的过程中还可根据当前传感器采集的水流量和温度值实时预测用户还需要洗浴多长时间,同时用户也能通过显示器看到还有多少可用热水量。更智能化的表现就是热水器会根据用户不同季节的洗浴需求,对水量和温度做出相应调整。值得一提的是热水器的“绿色低碳”,热水加热到预定温度后,手机会自动提示,用户只需要选择关掉热水器,热水器便自动保温,这绝对是省时又节能的好办法,最大程度节约能耗,为建设美丽中国也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