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南大学新研发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取得成功
2015-12-21 中国新闻网

中南大学研发的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唐小晴摄

  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获新突破。由中南大学新研发的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取得成功,并于12月18日在湖南长沙对外发布技术成果。

  TiWatch是基于透明计算模式开发的新型智能手表,采用透明计算模式设计,支持苹果iOS与Android等主流手机。

  “透明计算”课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领衔,因获中国科技界的桂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曾引发舆论大量关注。

  在谷歌眼镜、iWatch刮起穿戴风潮后,中国智能穿戴设备雨后春笋般面世。有专家称,全球可穿戴设备“风口”或出现在2020年,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可穿戴设备市场。

  “大数据时代,可穿戴设备又是大数据的重要来源。据预测,到2020年,可穿戴设备可能造就一个千亿级乃至万亿级市场。《中国制造2025》及湖南省产业政策相关文件,都对穿戴设备进行了产业布局。”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项目团队负责人李建彬表示。

  但他又指出,随之而来的用户体验“吐槽”指向这一产业遭遇瓶颈。

  李建彬说,以智能手表为例,待机时间、拓展性能和安全性难以满足用户需求。“主要由于目前主流穿戴设备在技术架构设备上存在一些难以逾越的技术瓶颈。”

  新“诞生”的透明智慧手表(TiWatch)成功解决了上述障碍。据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检测报告,TiWatch待机状态下续航能力超20天,正常使用时间超一周。

  教育部科技查新网站查新结果显示,目前尚未发现有同类产品待机时间超过TiWatch,且同时具有高拓展性与高安全性。

  李建彬介绍,TiWatch采用中南大学自主研发的透明智能终端操作系统(TiOS),不仅为应用程序提供安全模式与缓存模式,还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接口,允许用户定制属于自己的软件服务。“比如,学生可以开发自己专属的课程表,极客们可根据自己的照片开发头像表盘等。”

  目前,该项目已申请15项中国专利,正在申请一项美国专利。中南大学透明计算项目团队计划将TiWatch核心技术成果运用至其他可穿戴设备中,包括机器人、医疗、无人机等领域。

  “那么小的终端、那么小的内存和那么小的cpu,需要运行那么多的软件,这是研发TiWatch最大的技术难题。”李建彬说,TiWatch将可能推动新一轮可穿戴设备革命,并为“互联网+”增加新亮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