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医科大学证明艾滋病预防策略在男同中不成功
2015-07-08 中国科学报

  近日,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报告》上发表两项研究成果,呼吁采取新策略预防男同性恋的艾滋病病毒(HIV)感染以及控制云南德宏自治州的艾滋病疫情。

  来自北京佑安医院的研究人员在北京的16个区对超过18岁的男同性恋进行了长达5年的前瞻性研究。在5800位最初参与研究的人中,有486例HIV感染者。在参与研究之初HIV呈阴性并且完成了一次后续访问的3625人当中,又发现了440例HIV感染病例。尽管研究者对于参与研究的人群进行了预防性干预措施,但在研究期间配合跟进访问的人群中,HIV感染率并未出现下降。研究者认为,目前的艾滋病预防策略在男同性恋中被证明不成功,因此呼吁针对这一人群采取新的干预策略。

  在另一项独立研究中,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团队对云南德宏的艾滋病疫情开展了研究。他们发现,当地64%的新确定艾滋病病例是被HIV重组病毒株感染的。研究认为,病毒增加了遗传上的复杂性,而这可能会对有效的诊断、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病情恶化的监测和病毒传播的预防带来不利影响。为此,研究人员呼吁增强减少当地年轻人有艾滋病毒暴露风险的行为的努力,同时与国境线另一侧的缅甸当局在预防行为上展开协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