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医大发现心肌肥厚和心力衰竭治疗潜在新靶点
2014-09-23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记者22日从哈尔滨医科大学获悉,因在国内外首次发现一个心肌肥厚和心力衰竭治疗的潜在新靶点,该校药理学教研室董德利教授9月中旬获美国心脏学会《高血压》杂志2013年度“顶尖论文奖”。这一奖项颁发给中国学者尚属首次。

  董德利课题组重点科研方向是高血压诱发心肌肥厚的发生机制及药物作用研究。在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支持下,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一种参与骨和软骨生长发育的蛋白——骨成型蛋白-4与病理性心肌肥厚的形成关系密切。此蛋白不但在病理性心肌肥厚模型中表达增高,而且可诱导心肌肥厚和心脏纤维化。课题组由此提出骨成型蛋白-4是病理性心肌肥厚及心衰治疗的新的潜在靶点。相关文章发表在2013年2月《高血压》杂志上。

  董德利课题组深入探讨了骨成型蛋白-4对心肌离子通道的影响,发现骨成型蛋白-4诱导HL-1心房肌细胞T型钙通道表达增加,并参与病理性心肌肥厚时的某种钾通道下调,这提示骨成型蛋白-4亦与心肌肥大伴发的心律失常发生有关联。董德利还发现,骨成型蛋白-4的同源蛋白骨成型蛋白-2,可拮抗骨成型蛋白-4诱发的病理性心肌肥厚;同时发现骨成型蛋白-4的一种化学小分子拮抗剂可抑制心肌细胞自噬反应。这些研究又陆续发表于《心力衰竭综述》《欧洲生理学杂志》《英国药理学杂志》等多家国际期刊。董德利有关发现共申请3项发明专利,其中已获授权2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