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人员联合揭示肠炎病因机制
2014-09-15 生物通

  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癌症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证实,PPARα-UGT信号轴通过抑制FXR-FGF15反馈信号加剧了实验性的结肠炎。这项研究发表在9月3日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中国药科大学的郝海平(Haiping Hao)教授和王广基(Guangji Wang)教授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前者主要从事中药及天然药物体内过程,代谢调控与作用靶标研究。后者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创新药物临床前药物代谢动力学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中药复杂体系体内作用物质基础与整合药代动力学研究、代谢组学与药代动力学整合研究等。

  胆汁酸参与了胆汁的形成、胆固醇消除、肠道吸收脂类和脂溶性分子等生理过程。此外,人们还日益认识到胆汁酸作为信号分子在调控能量平衡、炎症及肝脏再生中起重要作用。但胆汁酸也具有毒性,可以诱导凋亡和坏死性细胞死亡,推动了某些疾病如胆汁淤积性肝病的形成。因此胆汁酸的浓度必须受到严格的调控以确保体内稳态。

  胃肠道(GI)细胞暴露在反复高水平的胆汁酸中是炎症性肠病(IBD)和胃肠道癌症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一些实验动物模型和临床患者研究表明,在炎症性肠病和结肠癌中胆汁酸水平升高。因此,有理由认为恢复胆汁酸的稳态有可能是治疗炎症性肠病及预防结肠癌的一种有用的方法。然而,目前对于胆汁酸在炎症性肠病中异常积聚的分子机制和信号通路还不是很清楚。

  法尼酯衍生物X受体(Farnesoid X receptor,FXR)是胆汁酸稳态维持的一个重要调控因子。在肝脏和肠道中FXR会响应细胞内增高的胆汁酸水平而激活,诱导保护性基因表达回路对抗胆汁酸毒性。但目前对于这一微调机制失调控的机制,以及它在炎症性肠病病理发病中的作用还有待阐明。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证实PPARα-UGTs信号是胆汁酸稳态的一个重要决定子。葡聚糖硫酸钠(DSS)诱导的结肠炎通过激活肠道PPARα-UGTs信号通路导致了胆汁酸在炎症结肠组织中积聚。UGTs加速代谢消除胆汁酸,由此降低了它们在小肠中的细胞内水平。细胞内胆汁酸下降使得FXR- FGF15信号受到抑制,导致了肝脏CYP71上调,由此促进了新胆汁合成。研究人员证实敲除PPARα以及用重组FGF19(啮齿类动物FGF15)治疗可显著缓解葡聚糖硫酸钠诱导的结肠炎。

  由此研究人员提出,肠道PPARα-UGTs和下游的FXR- FGF15信号在控制胆汁酸稳态和结肠炎的病理发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