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纳米科技助力地质学在微纳米尺度上获突破
2013-11-13 中国科学报

  从近日结束的香山科学会议第476次学术讨论会上获悉,纳米科技助力地质学在微纳米尺度上获得突破,从而带来21世纪地质学的新发展,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贡献了力量。

  中科院院士都有为指出,纳米科技的迅猛发展将在21世纪促使几乎所有领域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地质学也不例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琚宜文则认为:“研究地质作用过程中纳米颗粒和纳米孔隙结构的形成与演化机理以及纳米颗粒聚集状态与性能,有重要意义与应用价值。”

  据介绍,目前纳米地质学领域已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陈天虎等通过对纳米矿物与地球化学的研究,认为纳米尺度的观察可以完整地揭示矿物形成、变化轨迹和演化过程;南京大学教授孙岩等发现,不同岩石褶皱和断裂的剪切运动滑移层面普遍存在纳米粒子,并认识到纳米颗粒传递滑移的机理;琚宜文获得了煤岩与泥页岩的纳米结构图像以及纳米孔隙结构定量数据,揭示了煤层气和页岩气等的赋存和富集机制。

  在纳米环境地质学方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王焰新则表示:纳米技术能帮助研究者认识到以前没有意识到的污染现象。未来应着力研究纳米物质在生产、使用、废弃过程中的排放特征及风险评估方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围绕世界纳米地学前沿领域开展创新研究,集中解决纳米地质学及纳米成藏成矿领域的重大和关键前沿问题,促进纳米地质学科向深度、广度和高度发展,从而提出并完善具有中国鲜明地质特点的纳米地质学理论和方法,为矿物与碳基新型材料利用、能源与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以及环境保护和灾害预测等提供理论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