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师范大学Chemosphere解析"生物配体模型"
2012-04-20

  中国教育网讯:近日获悉,首都师范大学资环学院青年教师王学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hemosphere(SCI的2区TOP杂志,IF 3.155)发表学术论文《钙、镁、钾、钠和pH对大麦铜急性毒性的影响模型——生物配体模型》[A biotic ligand model predicting acute copper toxicity for barley (Hordeum vulgare): Influence of calcium, magnesium, sodium, potassium and pH],此论文为资环学院王学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兼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高级专家马义兵研究员合作的成果。他们研究发现,土壤中重金属的毒性不但和人们普通认为的自由金属离子形态有关,还和一些无机络合形态如羟基态金属有关。近几年来,他们相继证实了土壤中CuOH+、CuCO3(aq)、NiHCO3+等的植物毒性,相关研究成果还发表在环境毒理学领域的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IF 3.026)和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 2.718)上。

  王学东老师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相继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他在做好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很好的实现了研究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他承担的“土壤地理学”课程以科研案例为课程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2009年和华珞教授合作主持的土壤地理学课程建设获得了“北京市精品课程奖”,并指导本科生科研立项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并多次获奖。

  近年来,首都师范大学资环学院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学院科研的主力军,申报成功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973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在2011年在获批的8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青年基金项目就占据了5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