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长安大学1项新成果获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1-11-30 中国教育网

  2011年11月24日在福州召开的中国测绘学会学术年会上,举行了2011年度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颁奖仪式,长安大学地测学院张勤教授带领团队申报的《地质灾害中GPS与InSAR高精度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荣获“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是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中国测绘学会主持评选的、我国测绘领域的最重要的科学技术奖项。今年共有110余项目参与申报,经严格评选,共评出8项成果获一等奖。

  《地质灾害中GPS与InSAR高精度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课题成果依托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以及数项横向项目,历时10余年,近30人参与研究而获得。项目围绕地面沉降、地裂缝、煤矿塌陷、滑坡等地质灾害中的高精度监测与解释中存在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以GPS和InSAR空间技术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软件实现以及推广应用等理论方法与试验研究,项目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46篇。研究成果不仅为多类地质灾害的机理研究、防灾减灾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而且通过举办技术培训、项目合作、参与规范编写等多种形式为国土资源大调查、城市规划、大型工程项目建设等提供直接的技术服务,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学术年会上,张勤教授对项目研究成果作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广泛兴趣和强烈反响,专家代表们对长安大学测绘学科近年来取得的科研和学术成就表示赞赏,同时也表示愿意与长安大学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此次获奖填补了长安大学在该奖项领域的空白。本项目获奖人员排序为:张勤,赵超英,王利,彭建兵,张双成,张永志,黄观文,瞿伟,杨成生,刘万林,张菊清,张静,朱武,侯建国,成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