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陕西师范大学保护修复壁画彩绘陶俑色彩获突破
2011-05-11 光明日报 杨永林 张哲浩

  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日前陕西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陕西师范大学承担的“西汉彩绘兵马俑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唐乾陵永泰公主、章怀太子墓壁画、彩绘陶俑抢救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对壁画和彩绘陶俑病害产生成因及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研制出了保护加固材料及工艺。经这些保护加固材料及工艺保护修复的壁画和彩绘陶俑,经10余年的跟踪观察,保护效果良好。

  这次由国家文物局科技专家组组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丹华研究员、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袁仲一研究员、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杜晓帆研究员、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周铁研究员等1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乾陵博物馆永泰公主、章怀太子墓、咸阳博物馆西汉彩绘兵马俑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李玉虎教授对两个项目的总结汇报。专家组就项目中保护材料、保护工艺等问题向项目组进行了询问,李玉虎教授、胡道道教授等项目组成员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据李玉虎教授介绍,咸阳博物馆陈列、展出的西汉彩绘兵马俑是20世纪60年代我国首次发现的大型兵马俑军阵,彩绘是该批兵马俑最突出的艺术特征。出土时,色彩鲜艳、图形完整,是研究西汉军事制度、服饰制度、雕塑艺术的珍贵资料。该批兵马俑出土40多年来,其彩绘发生了风化褪色、起甲脱落、酥粉等严重病害,濒临自毁。而唐乾陵永泰公主、章怀太子墓是20世纪60年代轰动海内外的考古发现,两墓主室的天像图具有很高的考古与学术价值,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观光者。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两墓天像图上滋生了严重蓝藻,腐蚀遮盖了其原貌,使其几乎全部变为灰绿色。同时,还发生了风化褪色、地仗层疏松、空鼓等并生病害,整体濒临自毁。

  在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的重视与支持下,自1996年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对上述病害产生的成因与机理进行了研究,并独创出了一系列新型功能材料——显现加固剂、蓝藻霉菌去除剂、回位修复剂等。他们通过制定科学的抢救修复工艺和循序渐进的局部试验,2003年获国家文物局批准,2004-2005年进行了整体实施,使原本灰头灰脑、模糊不清的兵马俑清晰显现了种族、表情、服饰、发饰,恢复了出土时的雄伟气势。同时,使唐乾陵永泰公主、章怀太子墓全部变为灰绿色的穹顶恢复了满天繁星的景象,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定位准确,银河横贯其中,蔚为壮观。墓室东壁恢复出一轮显现的红日,其中的金乌三足鸟栩栩如生。

  因此,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认为,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程序规范、技术路线合理、在壁画、彩绘陶俑的抢救保护加固材料研发、修复工艺等方面有创新,保护效果良好。同时,该项目资料完整、规范,符合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的要求,因此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细化项目文本后,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推广应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