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南省科学院科研开发进入“盛果期”
2010-05-28 科学时报 谭永江;朱成安

  从2009年以来,河南省科学院科研开发的新成果层出不穷,呈现出可喜的“井喷”态势。如果将研究院所转制比作果树的栽种期,那么,“硕果”满枝的现实表明,该院的科研开发工作进入了“盛果期”。

  据河南省科学院党委书记董金友介绍,该院科研开发新成果表现出3个特点。一是承担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增多,仅2009年一年,该院就组织落实国家、省、省院合作、国际合作等13类科技计划项目113项。其中,“直喷式柴油机燃用生物柴油动力性能及排放研究”等4个项目列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或科技部“双引”项目;“秸秆清洁水解工艺生产柴油代用燃料关键技术研究”等6个项目列入了国际合作项目。

  二是研发管理水平提升。组织对“鲜嫩小麦粒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等15个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对“新型肥料——粉煤灰稀土磁化复合肥技术集成与示范”等12个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对“国审富麦2008配套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等6个项目进行了中期监理。全年完成科技成果鉴定和发明专利授权47项,其中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

  三是研发领域进一步拓宽。“电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在完成南非RSSS集团委托研发的基础上,新签订了5000万美元的产品供货合同,实现了该院产业化和开拓国际市场的重大突破。研发的肽能氮肥生产销售8700吨,推广小麦50万亩、玉米30万亩,平均增产15%左右。“无公害植物源农药苦皮藤素研究及应用”开发的苦皮藤素乳油,去年8月份通过了农业部原药登记,技术水平居行业先进行列。

  科研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促使河南省科学院的整体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09年,在金融危机深度影响的不利情况下,各院所的经济效益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经济效益好于预期,年平均增幅超过10%,物理所、建材院、同位素所、总公司增势强劲,年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