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考古人员在周口店发现北京猿人用火的证据[图]
2009-08-11 法制晚报 饶沛

6月24日,考古工作人员在北京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工作。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周口店遗址保护性发掘中发现了灰烬、烧骨、炭屑等北京猿人可能用火的证据。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阶段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此次发掘已有一个半月,从发掘工作面中出土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为“北京人”用火提供了证据。此前国外学者对“北京人”能够用火存在怀疑,认为周口店遗址中发现的灰烬不是来自遗址,但是此次出土的灰烬、烧骨、炭屑都来自发掘层面。这一有力证据将确凿证明“北京人”具备了使用火——这一人类标志性能力。

  进展

  发现人类工具数十件

  此次发掘,发现了脊椎动物化石数量共近千件,其中大多为小型啮齿类、食虫类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化石材料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

  此外,发现了石锤等人类工具数十件。

  这表明我们的祖先已经熟练掌握了制造工具的工艺,并在生产生活中使用这些工具。

  出土化石进行精挑细选

  此次发掘把遗产抢救和保护放在第一位,尽可能少触动稳定的堆积体,对出土遗物遗迹及时保护加固。

  工作人员利用全站仪精确布方,将对遗物遗迹的精准测量、发掘中的精耕细作、对沉积物网筛水洗、对小化石在显微镜下的精挑细选等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记录。

  局部曾坍塌现已恢复挖掘

  猿人洞曾出现局部坍塌,8月1日至今,发掘队恢复西剖面上部的发掘工作。

  7月13日22时左右,猿人洞西剖面已开裂的危岩体发生局部坍塌。坍塌堆积的原始体量约为20立方米。

  针对这一情况,发掘队暂停剖面上的发掘,从7月14日至31日转入清除洞内坍塌掉落的土石,将堆积物中的科学材料抢救清理出来,恢复猿人洞的原貌。

  目前洞内坍塌堆积体的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清理废石、废渣的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

  出土动物化石种类

  猕猴(上颌骨1件)熊(完整犬齿1件、臼齿1件)鹿(上颌骨2件及零散牙齿数件)鬣狗(粪化石多件)

  啮齿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

  食虫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数件)鸟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

  出土石制品种类石核5件(锤击石核3件、砸击石核2件)石片37件 石锤5件 刮削器5件 砍砸器2件 断块6件疑似石制品118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