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云南省农科院成功选育19个粳稻新品系
2009-04-09 新华网 伍晓阳

  由云南省农科院粳稻育种中心承担的“云南粳稻优质高产耐寒抗病新品种选育及示范”项目4月8日在昆明通过云南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这个项目成功选育出19个粳稻新品系,其中11个已经通过云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项目主持人、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戴陆园介绍,这个项目立足于云南省稻作生态和品种资源多样性的优势,针对不同区域的生态特点,突出各自的育种目标开展新品种选育和生产示范应用,以解决云南高原粳稻生产的品种问题。作为省科技攻关强省项目,此项目获得了云南省科技厅210万元经费支持。

  戴陆园介绍,经过近年来的持续研究,这个项目已经选育出云粳19号、楚粳29号等粳稻新品种(系)19个,其中已经通过省级审定的新品种11个,分别为优质米新品种3个、高产新品种8个。过去3年来,项目组累计示范推广种植优质稻新品系面积60.7万亩,创造经济效益0.6亿元;种植高产品系面积280余万亩,增产稻谷1.4亿公斤,创造经济效益2.4亿元。

  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励6项,其中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中国水稻》等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篇,培养了一批常规水稻育种的科研人才,圆满完成项目计划目标。

  专家验收委员会主任、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孙海清表示,云南地处高原地区,地形和气候条件复杂,很难找到一种广适性的水稻品种在全省推广种植,因此根据各地条件选育适合的优质高产粳稻品种,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