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幼平院士:IP+卫星 实现万维网升级换代
2017-08-02 科学网
 
  万维网在欧洲发明,在美国发展,争取在中国升级换代。
 
  所谓升级换代,是指共享原理超脱个案互联的局限,增添不限规模的卫星复制作为共享手段,争取网络生产力与安全性两方面都有所突破。
 
  实践十三号卫星的成功,表明中国拥有向全球推送海量数据的航天实力;按个性需求下载内容的国标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UCL)的制定,表明中国正在努力掌握“个人直接定义网络”的软件技术。万维网在中国升级换代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那么,升级换代的主要标志包括哪些?
 
  改变网页生产方式。URL是地址驱动,只为一个用户取来一个网页,属个案生产。UCL是内容驱动,卫星同时为全体用户复制网页,属非限量生产。网页生产效率明显提升,生产成本明显下降。
 
  网页也能自寻网民。当前web服务只是网民搜索网页,卫星为所有用户送去所有内容,然而每个用户只选择有兴趣的内容下载,效果形同网页自寻网民。
 
  物理安全与物证安全。卫星波束在地面上的投影远远小于国土面积,上行数据在物理上是安全的,国家网络主权也因此有了物质保证。GPS位置与时间作为物证数据加入UCL哈希计算,甄别网络地址和网页内容的真实性,排除网络攻击的有效性。通过天基平台开拓网络安全的第二战线。
 
  网页成为普遍商品。UCL可信的记账服务,极大简化从供应侧到消费侧的中间环节,广告经济主宰信息服务的怪圈将逐步消失。网页将成为超越地理限制的普遍商品,促使共享数据的新经济平台早日成型,投入知识将成为一种按劳取酬的就业机会。
 
  实现上述四项突破并不难,需要投资大量替换的基础设施是家庭WiFi经改造后的一个小盒子,改造只是添加广播输入和家庭内存。广播把卫星信道引入家庭,存储器收存经UCL过滤后的个人内容。
 
  从个人角度看,升级换代后的万维网是一种“可个人直接定义”的全新网络;从社会治理角度观察,它是承载“共享共治”国家使命的全新手段;从网络拓扑学的角度看,它是一种规则图与随机图相结合的双体系结构。
 
  现有IP网之上,添加内容驱动的卫星网络,是一种“中国式的新创意”。这一创意有点类似于核武器领域里,把原子弹当成是原创主体结构,而氢弹是在原子弹之后的次级结构。
 
  我们大胆猜测,未来网络将是一种“双结构”,主结构仍然是地址驱动的IP原创结构(第一网络),但需要增添内容驱动的卫星网络作为次结构(第二网络),共同组成“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中国网信事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