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研经费使用不可“重物轻人”
2016-09-26 人民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谈科技创新

科研经费使用不可“重物轻人”

  科技创新有其自身规律,不能简单把对党政机关和公务员的要求套用到科技人才和科研经费管理上。

  时间:9月22日上午

  场合:广西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

  “现在,不管是什么项目,经费管理都是一个模式,死板规定各项支出比例,这显然不符合科研活动规律。”在9月22日召开的广西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发言直指问题。

  一直以来,科研经费管理是各方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一方面,科研经费为科研人员的技术研发等创造性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多年延续下来的科研经费制度存在管理过死、程序过繁、手续过多、“重物轻人”等问题,广为科研人员诟病。

  对此,彭清华表示,科技创新有其自身规律,不能把对党政机关和公务员的要求简单套用到科技人才和科研经费管理上。要尽快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既确保经费合法合理有效使用,又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智力劳动价值,真正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

  会前,自治区已出台《广西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文件。其中明确,将加快推进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改革试点,保证科研人员合理工资待遇水平,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和鼓励创新的分配激励机制。

  “这次我们出台的系列文件,在这方面有了较大突破,要落实好、兑现好这些政策,让科研经费真正‘活’起来。”彭清华要求,加强科研经费管理顶层设计,强化第三方监管,健全专家评审制度,完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科研经费助理制度,精简程序、简化手续,把科研人员从繁复的表格和琐碎的事务中解放出来。

  另据巡视发现,截至去年6月底,广西全区共有3100多个科研课题资助项目逾期或到期未验收结题,有的成为“烂尾工程”,涉及资金7.13亿元。

  “我们的科研经费本来就不多,哪能这么糟蹋!”彭清华强调,科研经费既要用好用活,也要加强监管。必须狠刹挥霍浪费、挤占挪用、骗取冒领科研经费之风,不能让这个领域成为腐败的温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