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要扎紧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篱笆”
2015-06-29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包括信息保密在内的评审纪律,对于净化科技奖励评审环境至关重要。我们每年都在反思细节,不断规范程序,不断完善机制,不断扎紧‘篱笆’。”6月24日,在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公示发布会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奖励办)主任邹大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深化改革没有休止符,创新发展正在路上。如果说,近几年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在不断改革夯实基础,那么,今年评审的关键词则为“三加强、三公开”,在加强评审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制度公开、程序公开、专家公开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有益探索。

  规范流程让每个环节有章可依

  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受理878项申报,其中自然科学奖135项、技术发明奖192项(含专用项目42项)、科技进步奖551项(含专用项目114项)。

  网络初评继续延续异地封闭、评审专家名单随机产生、工作人员交叉换位等做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重新修订了《初评专家遴选方案》《网评封网工作流程》《网评项目进入会评规则》和《网评汇总及入围流程》等制度文件。

  “确保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严格按章办事。”邹大挺介绍,在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基础上,评审专家名单随机产生、封网、数据备份、网评结果汇总和项目录取等关键节点,都邀请驻科技部监察局领导现场监督,并全程录音录像。

  这一系列举措,从制度和操作层面上,最大限度地杜绝了人为操作的可能,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如果说评审重点环节的监督有赖于制度的规范,那么,有法可依后,良好的评审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4月,新制定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行为准则与督查暂行规定》,进一步重申明确了评审活动组织者、推荐方、评审对象和评审专家4个行为主体的评审纪律要求。

  这意味着,不仅是推荐单位和项目完成人、完成单位,要签署承诺书遵守评审纪律;评审专家进入评审系统后,先阅读《国家科技奖励网评专家工作手册》并点击“签署承诺”后,方可进入项目审读评审。此外,奖励办内部还在进行评审工作前专门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宣布评审纪律,组织大家签署承诺。

  “这些文件还通过科技部、国家奖励办网站和科技日报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引导科技界和全社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邹大挺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