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女研究生“逆袭”说明了什么?
2014-04-02 华商报

  最近,教育部的一组数据表明,在中国,女研究生“逆袭”了:2010年,全国女硕士首次超过男生,在当年的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占50.36%,比男生多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已比男生多4万人。

  这种“逆袭”反映出的是全球教育和科技的一种趋势,尽管男女在多个方面有差异,但是在科研和对社会的贡献上是没有差异的,而且,随着环境的变化,女性可能超过男性。现在的问题不是巾帼不让须眉,而是巾帼超过须眉的问题。

  女性在科研和教育上的“逆袭”现象早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就出现于欧美发达国家。2005年美国《纽约时报》上的一篇文章针对美国女性硕士和科研人员增多并在某些方面超过男性的现象时就指出,科学家是培养出来的而非天生的。该文引用的数据指明了女性在科研、职业方面与男性的对比。

  其一,女性在高端人才和科研上超越男性。20世纪70年代,美国在法律、医学、兽医学和牙科学领域获得硕士学位的人中,女性不到10%,而药学领域女性不到20%。但是,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兽医学和药学方面获得硕士学位的人中,女性超过了男性,占2/3。

  其二,女性与在高端人才和科研上与男性等量齐观。例如,在法学方面,女性获得硕士学位者占约50%。其三,女性在高端人才和科研上不如男性但正在赶超。例如,女性获得医学硕士的超过40%,牙医硕士则超过1/3。甚至在商学院中获得硕士学位的女性也从1970年的3.6%上升到2002年的41.1%。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学等社科领域,女性获得博士学位的人也从1970年的13.3%上升到2002年的46.3%。曾有不少人对中美之间的科技以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行过比较,认为中国科技至少落后美国50年。广义的科技进步包括狭义的科技水平、制度创新、组织革新和管理进步等。但如果只从狭义的科技水平的提高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来看,中国已经在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美国在21世纪初女性科研人才才慢慢追赶上了男性,但时隔约10年,中国女研究生人数就超越了男性。

  女研究生“逆袭”的另一个意义是,科技要才是否是培养的结果而非男女性天生差异的结果。这一问题向来在世界范围都有争论。但是,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与美国的情况差不多,是培养和女生自身努力的结果。

  关于男女在大脑和智商方面的差异已经有很多研究结果予以解读,现在,一些新的研究结果又强化了这种解释。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查阅了1990年至2013年间发表的126篇研究论文,对大量脑成像图片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人类大脑容量与结构的性别差异。结果显示,男性的大脑容量总体上要比女性大8%到13%。男性在多项容量指标方面比女性拥有更高的绝对值。但是,研究也表明,女性的大脑也有优势,其大脑的左额叶组织密度更高,右额叶、下额叶脑回和中额叶脑回的体积更大。更重要的是,另一些研究表明,女孩往往表现出比同龄男孩更好的理解能力、语言能力等。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一生当中,人脑会不断对脑神经连接进行优化重组,“修剪”掉多余的连接,以保证有用的连接更加快速通畅。而女孩开始这一过程要早于男孩。

  因此,从大脑结构和智商看,男女两性半斤八两,并无多大差异,但后天的行为更大程度地促成了女研究生的“逆袭”。比如,中国的女大学生和女研究生更为努力和勤奋,她们可以做到听课记录全部100%,日刷千题,一套讲义可以重复研读几遍。

  在认知上,这种重复并非“笨”和机械,而是大脑学习的重要机理。根据1万小时定律,任何行业如果要做到顶尖和成为专家,至少要对本职工作练习和反复做1万小时以上,就像每一位优秀的飞行员都要飞行1万小时以上一样。

  由于现在的男生都没有实践从孔子早就认识到的类似于1万小时的“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家一次就学通的,我如果花上百次的功夫,一定能学通)的定律,所以女性研究人员超越男性已不足奇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