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徐冠华:北斗系统应用应加强科技创新与顶层设计
2013-09-25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贾婧)“北斗系统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高科技系统工程,使用好、维护好北斗系统需要在科技创新上不懈的努力,科技创新要瞄准核心技术、面向市场和产业应用,避免高技术和产业的无序发展造成产业缺乏有效核心技术的支撑陷入低附加值陷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名誉会长徐冠华在今天召开的第二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表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2年度)》。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810亿元,增速放缓,其中北斗产值接近40亿元,仅占国内比重的5%。但随着北斗的兴起,产业热度将持续升温,预计到2015年产业总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到2020年产业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

  徐冠华说,科技创新要在融合发展上下工夫,推动北斗系统和移动服务、地理信息、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还强调,壮大中国北斗产业,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北斗的产业化应用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大力支持,国家要在政策制定和组织管理上有所创新,明确发展重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合理布局和分工,认真学习国外导航系统在应用、服务、市场开拓方面的经验,协同有序地推进北斗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以“应用北斗光彩中国”为主题的本届年会还公布了2013年地图导航定位产品评测结果、2013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地图导航产品推荐名单及北斗高精度接收机推荐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