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穆荣平: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2013-09-09 人民日报

  当前,虽然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创新型国家建设任重而道远,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已显著增强。

  科技创新活动规模名列世界前茅。从研发经费上看,我国现在已经成为研发经费投入规模世界第三大国家(如果采用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是世界第二大国家)。2012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10240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占GDP比例为1.97%,比2000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这一比例2009年美国为2.90%,2010年日本、德国、法国、英国、韩国分别为3.26%、2.82%、2.25%、1.76%和3.74%。从研发人员上看,我国已经成为研发人员数量世界第一大国。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引进技术经费支出449亿元,消化吸收经费支出202亿元,技术改造经费支出4293亿元。

  科技活动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2012年以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我国科学家成功地观测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美、俄、捷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测得了第三种中微子质量平方差。这些都标志着我国基础研究开始涌现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成功实现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完整的太空对接技术的国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成功突破7000米,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突破900公斤,继续引领世界杂交水稻超高产研究。

  科学论文产出能力显著增强。我国国际科学论文发表规模名列世界前茅。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统计,2002年至2012年(截至11月1日),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02.26万篇,名列世界第二位;论文共被引用665.34万次,名列世界第六位;论文篇均被引用6.51次(世界平均值为10.60次),排在世界第十四位;论文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数增加到7920篇,占世界的7.3%,排在世界第五位;我国热点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在各学科前1‰)数量占世界的11.2%,排在世界第四位。

  专利产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2012年,我国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205.1万件,其中境内申请188.6万件,占91.9%。授予专利权125.5万件,其中境内授权114.4万件,占91.1%。截至2012年年底,有效专利350.9万件,其中境内有效专利289.9万件,占82.6%。

  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成效显著。我国累计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37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30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28个,野外观测台站(网)105个。我国现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887个,产品质量、体系认证机构173个,法定计量技术机构3496个。

  (作者系中科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