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中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日臻完善
2010-12-17 科学时报 张巧玲

  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7531公里,在建高速铁路约1万公里,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伴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铁的技术标准也随之发展与完善。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获悉,中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已经建成,不仅如此,中国铁路在高铁方面制定的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技术标准填补了世界高速铁路的空白。

  中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已构建

  “通过京津、武广、郑西等高速铁路的成功建设运行,我国已建立和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牵引供电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中国铁道部运输局客运专线技术部王祖峰表示。

  王祖峰介绍,我国已系统掌握了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设计、施工、高速检测和主要装备等关键技术,攻克了大容量供电及高速度、双弓受流技术难题,基本构建了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的成套技术体系。

  不仅仅是牵引供电系统,中国铁道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吴克俭表示,针对高速铁路建设标准高、规模大、工程艰巨、技术复杂等特点,中国铁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通过以京津、武广、郑西为代表的高速铁路建设与运营实践,已系统掌握了200~250公里、300~350公里速度等级的涵盖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高速铁路成套技术,构建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

  吴克俭介绍,中国铁路技术体系由既有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铁路、高速铁路技术体系构成。中国铁路在高速铁路、机车车辆装备、高原铁路、既有线提速、重载运输等许多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技术创新成果,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其中,高速铁路方面,中国铁路随着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实施和京津城际、武广、郑西高速铁路,合宁、合武、石太、甬台温、温福、福夏、沪宁、昌九和沪杭等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到目前为止,已有7531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

  通过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以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为基础,跟踪研究中国高速铁路的技术体系建设和自主创新成果,从整体需求入手,中国已研究制定高速铁路技术标准和技术文件,构建了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