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阳自远:中国探月工程对科技经济发展推动巨大
2010-12-03 科技日报 李大庆

  “一项科学工程的责任不仅仅是推进科技进步,而且对经济发展、国民素质提高都应该发挥作用。我国的探月工程是可以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在今天由中科院研究生院举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如是说。

  今天,欧阳自远应邀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作题为《中国“嫦娥”月球探测计划》的演讲。他在介绍了有关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情况后,应听众要求谈了探月工程的经济回报问题。

  他首先举了美国阿波罗计划的回报,美国当年实施阿波罗计划共投资256亿美元,总共产生了3000多种新技术,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技术领域,此外还产生了许多专利。“阿波罗”是科技发展的强大火车头,明显地推进了科技进步,并建立了很多新学科。有关统计显示,美国阿波罗计划的投入产出比是1∶14。

  欧阳自远指出,我国的探月工程才进行了几年,目前还很难统计它的具体回报,但可以肯定它会推动我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他举了一个生产电容器的例子。有一家国内最好的电容生产企业,我们提出要买64个电容器。厂家说什么类型的电容器都有,我们提出要先做一个试验,把电容器放在先是100度,再降到零下100度,再提到100度,再降到零下100度……的环境里,来回做1000次试验!企业说哪有这样要求的?我们的回答是,因为“嫦娥”将来在月球的环境就是这样。企业试验了一下,没有3次电容器就坏了,根本不行。我们鼓励他们想办法克服,最后企业终于研制出来,我们买了64个。企业高兴极了。

  欧阳自远说,在开展探月工程的过程中,这样的例子有成百上千,“我相信探月工程对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是有很大推动作用的,对科学和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