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徐建国:“超级细菌”敲响“抗生素滥用”警钟
2010-11-22 科学时报 易蓉蓉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徐建国在首都科学讲堂上表示,中国内地首次在屎肠球菌里发现NDM-1基因,对于研究该基因的产生及其防治控制有重大意义;“超级细菌”不具备大流行的能力,但从中看出中国的耐药性问题空前严峻,提倡抗生素的个体化治疗,倡议“第二次洗手”。

  中国内地首次在屎肠球菌里发现NDM-1基因

  10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CDC)举行媒体通气会称,在宁夏两名新生儿和福建一名老年患者身上,共发现3株携带NDM-1耐药基因的细菌。这两名宁夏新生儿从未到过印度或巴基斯坦。

  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监测结果有所不同,中国不仅在属于革兰阴性的杆菌中发现NDM-1基因;还首次从属于革兰阳性的肠球菌中也发现了这种基因。

  “英国人在《柳叶刀》发表的论文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媒体的关注进而推动了科研机构对这个耐药基因的研究。”徐建国介绍说,8月24日卫生部为此专门成立了由中国疾控中心和全国10家医院组成的全国NDM-1耐药基因检测协作组,“由我负责的CDC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肖永红教授所在的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启动NDM-1耐药基因检测工作。

  紧接着,两个实验室对历年收集的3000多株细菌进行了检测,看是否携带NDM-1基因。

  结果,CDC实验室在与宁夏CDC的合作中,从宁夏某县级医院分离的疑似小肠结肠炎患儿粪便里,在屎肠球菌或者肠球菌里发现两株携带该耐药基因的细菌。这两名新生儿都是3月份出生,体重轻,出生几天后腹泻,住院几天后痊愈出院,没有再次发现NDM-1基因的细菌。

  同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学生从福建省某医院报送的200多株菌株中检出1株NDM-1基因阳性细菌,鉴定为鲍曼不动杆菌。携带该菌的患者是一位83岁的晚期肺癌转移病人。老人5月12日入院,6月1日出院,6月11日死亡。

  “这三例个案,经过核酸测序,经过反复讨论及验证,经过几个实验室复核,证明我国也存在NDM-1基因。这是全世界第一次在屎肠球菌或者肠球菌里发现NDM-1基因,对于临床治疗意义不大,但对于研究该基因的产生及其防治控制却有重大意义。”徐建国表示。

  “超级细菌”并非无药可用

  “在某种意义上,超级细菌只是媒体炒热的,科学界并没有那么热!”徐建国说,假如搜索全世界的医学文献和生物文献,SARS、H1N1可以搜出成千上百篇论文,但是搜“超级细菌”(superbug),只有5篇文献;搜NDM-1基因,到2009年12月,才10篇文献。但是上百度,超级细菌有516万条相关网页,谷歌有131万条。

  百度百科这样定义,“超级细菌”是一种耐药性细菌。这种超级细菌能在人身上造成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更可怕的是,抗生素药物对它不起作用,病人会因为感染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直到最后死亡。这种病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病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2010年,英国媒体爆出:南亚发现新型超级细菌NDM-1,抗药性极强,可全球蔓延。

  “实际上,英国科学家只是发现很多细菌上携带这种NDM-1基因,并不是真的发现了一种超级细菌。超级细菌到底是个学术名词,还是一个媒体名词?实际上,这一次学术界被媒体推动了,我们不得不接受超级细菌的名词。”徐建国说。

  “超级细菌之所以造成恐慌,主要是它的超级耐药性,很多抗生素对它无计可施!”

  10月26日,中国卫生部公告发现NDM-1基因,10月27日一早,与抗生素有关的医药股几乎都涨停了。

  2009年12月,国际学术期刊《抗菌药物与化疗》杂志发表论文称,携带NDM-1基因的大肠杆菌对环丙沙星敏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