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袁亮:我国攻克煤与瓦斯灾变防治技术
2010-10-11 科技日报 吴长锋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近日在安徽举办的“2010国际采矿论坛——面向21世纪的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国际会议”上介绍,目前围绕深井低透气性高瓦斯煤炭采掘过程中,煤与瓦斯突出灾变发生的防治技术已经取得关键突破。实现了低透气性突出煤层安全快速揭煤,逐步掌握了高瓦斯低透气性突出煤层“爆破强化增透”、钻孔“截流抽采”“先抽后揭”快速安全的揭煤方法,成功解决了我国低透气性瓦斯松软煤层石门揭煤过程中的瓦斯灾害的世界性难题,为我国复杂特困条件下低透气性高瓦斯松软煤层开采找到了安全可靠的方法。

  据了解,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安全高效开采的关键是矿压控制、瓦斯防治、热害治理、深井通风、冲击地压防治等。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煤矿的采掘深度日益向下延伸,但随着采掘深度的增加,深井开采带来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亟待突破。在这方面,国外虽然曾在20世纪80年代平均采深达到1000米,但因煤层地质条件不尽相同,因而我国在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理论和技术方面,特别是深井高瓦斯、低渗透率、高地应力等复杂地质条件下,解决煤与瓦斯共采这一世界技术的难题,对我国能源战略意义尤为重大。近年来,国内高校和企业的煤炭专家通过对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发生机理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这批成果被成功地应用在淮北、皖北、新集,山西省山西焦煤集团等全国近10个煤炭企业,获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