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未来20年我国航天测控将突破6大难题
2010-09-14 科技日报 张强 李筱梅 魏锦文

  “未来20年,以载人空间站和深空探测为代表的航天系统建设和空间探索活动快速推进,新领域、新任务、新技术不断涌现,将给我国测控系统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今天,中国宇航协会飞行器测控专业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第25届测控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总装驻京某总体研究所一位测控专家在会上如是说。

  作为我国航天测控技术的总体单位,总装驻京某总体研究所主办的此次年会主题为“测控未来20年”。据介绍,测控系统是航天活动中看不见的“风筝线”,管着航天器的一举一动。据前述测控专家透露,未来5到10年,我国在轨航天器将达到100多颗,并实现有人长期在轨工作。届时,我国测控系统在设施规模方面将达到世界前列。从技术上讲,未来20年我国航天测控系统将着重解决以下6个难题:

  坚持天地一体化,天、地基共同发展的思路,发展天基测控能力,降低地基导航成本,将地基导航的重点转移到高轨与深空任务中;研究试验空间互联网技术,为构建天地互联的综合信息传输网络,为长期有人在轨活动和载人深空探测作好技术储备。

  大力发展高速数据传输技术,提高天地通信能力,研究月球和深空中继技术,寻求科学合理、经济高效的天地高速传输解决方案。

  突破高精度测量技术,实现精密定轨与定位。中低轨航天器厘米级高精度定轨的特定空间应用要求,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十米量级定轨精度的预警定位需求,以及深空探测任务精密着陆、交会对接和天体表面导航都是我国即将遇到的挑战。

  深化空间碎片监视技术,提升空间安全预警能力。未来5到10年,可编目空间目标或碎片将达2万多个,我国在轨航天资产面临的空间安全问题明显增加。大批量和微小暗弱空间碎片的特性测量、识别评估与编目管理,将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

  强化多星高效管理技术,大幅提升测控系统建设效益。在轨航天器数量急剧增加,多星测控需求快速增长,测控系统必须解决好大规模资源规划调度、多目标测控管理、空间快速响应和故障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问题。

  研究应用信息一体化技术,进一步提升测控系统整体能力。测控系统未来将承担技术更新、频度更高的航天发射测控等任务,创建体系结构开放、信息共享充分、资源重组灵活的新型测控信息系统是测控系统重点研究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