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好论文多投给国外杂志 国内科技期刊如何突围
2009-10-29 文汇报 任荃

  好论文投国外杂志,水平一般的给国内杂志,这似已成为中国学术界的“惯例”。缺影响力就吸引不到好稿,缺好稿就没法有影响,身陷窘境之中——

  “请问,您的论文会投给国内科技期刊吗?”

  “如果是好文章,我会优先选择《自然》、《科学》,水平一般的可能会给国内杂志。”

  在前两天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中科院院士裴钢“老实交代”了自己的投稿标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内一份学术期刊《细胞研究》的主编。10天前,裴钢领导的科研小组刚刚在英国著名杂志《自然—免疫学》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裴钢的实话实说,真实反映了国内科技期刊的尴尬现状:一心想提高自身的“影响因子”(国际上用于评价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指标之一),却吸引不到好的稿子;无奈大量发表的低水平论文永远无法“赚取”国际学术圈的关注,提高“影响因子”几乎成了空想。

  “中等以上的论文几乎都去了国外”

  国内4800多种科技期刊究竟发表过多少优秀论文?中国期刊学会会长石峰的回答是:“凤毛麟角。”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不缺好论文。据统计,我国每年发表的国际论文数占全球总论文数的8.4%,居世界第二;其中,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中国论文约占索引论文总数的5.9%,居世界第五。

  有关中国科学家发表论文的“喜好”,《中国物理快报》副主编、中科院院士王鼎盛最近做了个“精确计算”:去年,我国科学家独立发表的SCI物理论文约1.8万篇,国内5家主要英文物理期刊发表了其中的3162篇,约占总数的17%。

  1984年创刊的《中国物理快报》是中国物理学会的会刊。坚持使用英文,是为把“重要而影响广泛的研究成果”快速地向世界报道。“25年过去了,这个目标我们是否达到了呢?”对此,王鼎盛做了细致分析——

  从总数上看,2000-2004年间,《中国物理快报》“贡献”了8.2%的中国SCI物理论文;但若将论文的影响力分为较弱(被引10次以下)、中等(被引10-29次)、较强(被引30-299次),然后分别计算,它的“贡献率”则为19%、4.9%和3.1%;影响极强(被引300次以上)的论文一篇没有。可见,中等水准以上的论文几乎都去了国外。

  更让人悲哀的是,“好论文不可能发表在国内期刊上”的想法,似已成为中国学术界的“惯例”。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2008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简介”中,列举了4篇有关铁基超导的论文(其中一篇发表于《中国物理快报》),并在随后的评述中写到,“上述研究进展已发表在《自然》、《欧洲物理快报》等期刊上,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显然,国内期刊的贡献被权威机构“忽略不计”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