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国杰:自主创新不仅是科研工作者的责任
2009-03-30 科学网 黄明明

  在日前举行的曙光公司2009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表示,自主创新并非只是科研工作者的任务,通过创新获得的技术究竟能够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还离不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责任感、远大抱负以及发展眼光。

  李国杰表示,无论是技术领域,还是管理领域的“自主创新”,归根到底都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人才。研发需要人才,管理需要人才,决策需要人才,执行需要人才。

  李国杰回顾道,14年前,从国外进口的高性能计算机还需要在外国人的监控下才能使用,今天,曙光公司已经推出了排名全球前十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巨大发展。

  李国杰指出,在科技水平极高的高性能计算行业,技术领先才能打造出核心竞争力。尤其在高性能计算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今天,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形成产品差异化,才能与国外对手进行竞争。国外对高性能计算机的核心技术拥有掌控权,同时也对核心技术进行封锁。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只有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不断开发自己的高性能计算产品,才能获得突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