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遭遇评论家质疑
2007-10-12 中国新闻网 关新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今天对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将200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的决定不以为然,认为“她过去十五年的作品不具可读性”。

  布鲁姆对美联社称:“尽管莱辛在早期的写作生涯中具有一些令人仰慕的品质,但我认为她过去十五年的作品不具可读性,是四流的科幻小说。”

  莱辛的经记人克洛威斯在得知莱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称:“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她完全应当获奖。”

  多丽丝·莱辛距11天就要度过她的88岁生日,她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最高龄的获奖者。作家们通常是在五六十岁的年龄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多丽丝·莱辛在13岁就结束了正式学校教育,她在写作中大量取材于她在非洲的生活经历,探索白人和黑人的分裂,特别是在她五十年代的《青草在歌唱》,这部作品对白人农民的妻子和她黑人佣人的关系进行了审视。瑞典皇家科学院称这部作品“既是基于爱恨之上的悲剧,又是对不可调和的种族冲突的研究”。

  多丽丝·莱辛在她八十岁后仍非常多产,她出生于伊朗,她的父母是英国人。她的许多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好恐怖分子》、《玛莎·奎斯特》(是她五部曲《暴力的孩子们》中的一部,这五部曲被认为是她的半自传)。但对于数百万读者来说,她最著名的作品是1962年出版的《金色笔记》,这本书仍被认为是女权主义者的经典。不过,莱辛称,她不认为这本书是一个政治声明。瑞典皇家科学家在颁奖文告中称:“正在兴起的女权主义运动视其为一项先驱性的著作,它属于曲指可数的数本书籍,这本书讲述了20世纪男女关系的观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