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云南省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2015-10-10 科技日报

  《云南省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出台。10月9日下午,云南省科技厅联合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和解读此《办法》。

  据统计,2014年,云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85.9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为0.67%。近几年来,R&D经费投入在全国排名基本处于26—27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2013年数据表明,全省企业中,有研发机构、平台的仅9.61%。研发经费投入与全国平均水平及西部省区的差距,直接影响了全社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延缓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度。

  根据《办法》的规定,凡在云南省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纳入统计的机构,统计年度有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活动,都可以申请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根据《办法》的规定,研发经费补助方式与传统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及立项有很大的不同,即创新机构统计年度数据,经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统计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审核,以国家统计部门核定的创新机构统计年度研发内部经费支出额(非政府投入部分)及较上一年度研发经费增长额(非政府投入部分)作为补助的依据。在提交补助申请的下一年内一次性安排。《办法》规定,创新机构年度研发经费投入补助由基础补助和增量补助两部分构成。

  该《办法》以创新主体的研发投入为依据进行补贴,研发活动的主动权和决策权在于研发机构自身,而非政府部门,使得科技研发活动更符合市场需求。采用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的方式,既能促进管理模式从“重立项”向“重结果”转变,大大提升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将创新主体研发经费投入的多少作为判断重要标准,多投入多补助,少投入少补助,不投入不补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