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重大项目指南
2016-07-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生物大分子药物主要包括蛋白质、多肽、抗体、疫苗与核酸等,在重大疾病防治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是21世纪药物研发最具前景而又竞争激烈的领域之一。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均把生物大分子药物列为药物研发的重点。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已将“蛋白质药物”和“释药系统创制关键技术”作为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列入了“人口与健康”重点发展领域。但是由于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结构特性,其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例如,生物大分子结构复杂,体内外稳定性差,难以穿透细胞膜等生物屏障,难以有效进入病变组织深部,给药途径单一,用药依从性差等。因此,如何最大程度保留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生物活性并高效递送和及时释放至靶部位、靶细胞及特定细胞器,是发挥生物大分子药物药效和提高其成药性的关键。

  本项目将围绕生物大分子药物活性结构稳定和高效递释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我国生物大分子药物递释系统长期的研究积累为基础,结合我国在药物递释系统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从生物大分子药物、递释系统、机体三者间的相互关系入手,深入研究递释系统对生物大分子药物活性的影响及其规律性,创新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稳定化和高效递释技术;探索生物大分子药物的高效递释机制,设计并构建生物大分子药物的高效递释系统;开展代表性生物大分子药物的递释系统临床前转化研究。为推进我国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的发展、大幅提升我国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研发水平和成药性奠定基础。

  一、科学目标

  在我国现有生物大分子药物递释系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研究生物大分子药物、递释系统、机体三者间的相互关系,揭示生物大分子药物活性变化规律和高效递释机制,创新生物大分子药物稳定化和高效递释技术,积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代表性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的发展并向临床应用转化,提升我国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

  二、研究内容

  通过多学科交叉,借助药剂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分析学、药效学、药物动力学、药物毒理学等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展以下研究:

  (一)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的设计原理与构建机制。

  (二)高效递释系统对生物大分子药物结构与活性的影响规律。

  (三)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的递送机制。

  (四)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的释药机制。

  (五)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的药效与安全性。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本重大项目要求针对上述五部分研究内容,分别设置5个课题,每个课题需围绕“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这一项目主题开展创新性的系统研究,课题间应有紧密的有机联系。

  (二)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生物大分子药物高效递释系统”(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三)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530万元/项(含1530万元/项)。

  (四)本项目由医学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联合提出,由医学科学部负责受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