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四办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7项行动落实情况评估
2019-11-14 科技部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7项行动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

国科办政〔2019〕86号

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办公厅(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财政厅(局)、教育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财政局、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12月,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方案》(国科发政〔2018〕295号,简称《行动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7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为确保行动持续深入推进、达到预期效果,形成为科研人员减负的长效机制,我们现委托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开展减负行动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

  本次评估工作将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请各部门各地方开展自查总结,评估机构面向改革受众发放调查问卷。第二阶段,在对自查报告和调查问卷分析的基础上,赴有关地方、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深度访谈、座谈研讨等。第三阶段,听取相关专家及管理部门意见,形成评估报告。

  现根据评估工作安排,请各部门各地方对照《行动方案》分工,对过去一年来推动落实减负7项行动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总结,并将自查情况及配套落实文件清单报我们(具体要求见附件1、2)。请各单位确定1名熟悉工作的同志作为联络员(附件3),负责评估工作的对接与联络。自查工作要按照中央为基层减负的相关精神,杜绝将管理部门自查简单化为层层填报材料、组织大规模走访调研,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已有工作基础和相关技术手段,多采用信息挖掘、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评估,切实减轻基层单位负担。请将盖章确认的有关材料纸质件及电子版于2019年11月29日(周五)前反馈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

  下一步,评估机构将根据工作需要赴相关部门、地方和高校院所开展调研、访谈、座谈等评估工作,请予积极配合。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 刘华仑,010-58881713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刘辉,010-62161151

  电子邮箱:liuhui@ncste.org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15号

  附件:1.XX部门/地方落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7项行动自查总结报告(框架)

     2.本部门本地方出台的配套落实文件清单(格式)

     3.联络员信息表(格式)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

2019年11月6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