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于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申报的预通知
2019-05-15 教育部科技司

关于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申报的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突出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示精神,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制高点,提升中关村示范区前沿技术创新水平,中关村管委会拟于近期启动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为进一步扩大项目申报范围,为申报主体提供充足的材料组织时间,现面向海内外发布项目申报的预通知。具体事项如下:

  一、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背景

  2017年,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选拔了七大领域TOP10企业,获得了市领导的肯定。2018年,第二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在教育部科技司、中科院北京分院的指导下,联合海淀、昌平、通州、平谷、延庆等分园区共同举办,从七大领域扩展到九大领域,开通了海外赛道,并与分园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将大赛评选与项目落地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在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中关村管委会将持续做好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的主办工作,全球范围内吸引优质前沿企业和团队集聚,做好精准服务,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二、大赛主题

  聚焦前沿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领域设置及参赛条件

  (一)领域设置

  1.人工智能

  2.集成电路

  3.医药健康

  4.智能制造与新材料

  5.智慧城市与物联网

  6.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7.大数据与云计算

  8.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

  9.体育科技

  10.农业科技

  (二)参赛条件

  1.参赛团队

  海内外团队和企业均可参赛。其中:

  (1)高校院所参赛团队(未注册为企业的)主要从事新兴产业领域前沿技术产品研发和服务,相关产品和技术具有较高的创新水平和良好的市场前景,知识产权权属清晰,无纠纷。

  (2)参赛团队人员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2.参赛企业

  (1)参赛企业主要从事新兴产业领域前沿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等业务,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原则上应为2016年1月1日以后注册的企业。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新材料领域,以及智能装备领域开展关键核心器件研发的企业,成立年限可放宽至2014年1月1日之后。

  (2)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产权清晰,无产权纠纷。

  (3)参赛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四、奖项设置及服务内容

  (一)奖项设置

  1.各领域前10名获得该领域Top10称号。

  2.各领域前3名,符合中关村管委会前沿项目申报条件的,纳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即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环节(获奖参赛团队须在中关村示范区注册为企业后再参与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根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创新能力 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对通过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的,按照企业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

  (二)服务内容

  大赛组织方根据企业需求组织相关机构提供各类服务,并向相关机构推送项目相关信息。

  1.对接服务

  组织参赛企业与近百家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开放实验室等创新主体开展技术和市场对接。

  2.金融服务

  (1)优质信贷服务(中关村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关村担保公司等);

  (2)获得政府引导基金优先投资的机会;

  (3)获得市场化基金的投资对接机会。

  3.空间服务

  中关村示范区十六分园和所属区政府将与进入分领域决赛的企业进行对接,并提供空间落地服务,优先推荐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享受相关房租补贴政策。其中,农业科技领域企业入驻平谷园,智慧城市及物联网领域企业入驻通州园,将优先享受所属园区给予的三年房租全额补贴政策。

  4.专家服务

  为各分领域前3名推荐行业专家或知名投资人作为项目导师,对项目发展提供指导。

  5.宣传展示服务

  由中关村管委会组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企业影响力。优先推荐企业免费参与全国双创周展示,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长期展示,以及参加科博会等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的其他有关展会。

  五、大赛时间

  2019年5月—2019年10月

  六、大赛流程

  分为申报、资格审查、预赛、决赛、颁奖、服务等六个环节。

  (一)申报。参赛项目通过在大赛官网报名通道报名;

  (二)资格审查。由活动组委会对项目申报资格进行审查,通过审查的项目进入下一环节;

  (三)预赛。由大赛组织方组织项目按照领域开展预赛,各领域前15名进入决赛;

  (四)决赛。由大赛组织方组织项目按照领域开展决赛,每个领域评选出前10名;

  (五)颁奖。由大赛组织方组织相关单位对获胜项目颁奖;

  (六)服务。对获胜项目提供产业对接、投融资等相关服务。

  七、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19年5月24日。

  (二)报名咨询:010-88828832(金老师);010-88828815、15811219376(王老师); 13716658991(高老师)

  (三)报名方式:

  点击下方参赛报名链接或者扫描参赛报名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表。

  参赛链接:http://atechzgc.mikecrm.com/J6Sm9CG

  特此通知。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6日

  相关附件下载: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项目需求表.xlsx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