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海洋大学在北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2018-09-3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图. 北大西洋翻转流的强度变化(a)和全球表面温度变化(b)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41330960、41776032)等资助下,中国海洋大学陈显尧教授与美国华盛顿大学Ka-Kit Tung教授合作,在北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和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Global Surface Warming Enhanced by Weak Atlantic Overturning Circulation”(北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减弱导致全球表面增暖加强)为题,于2018年7月19日在Nature(《自然》)上发表。

  北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是大洋热盐环流传送带的重要组成部分:AMOC将北大西洋低纬度的高温、高盐水向北输送至高纬度地区,通过向大气释放热量,海水变重而下沉,形成北大西洋深层水,并在中深层海洋向南运动,形成大洋热盐环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研究通常认为,当AMOC减弱时,海洋向北的热输送减少,将导致欧洲及北半球变冷。

  该研究成果提出AMOC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可能的新调制机制。研究发现,在现代气候背景下,AMOC减弱固然会导致低纬度向高纬度热量输送减少,但同时向次表层及中深层海洋的热量输送也会减少,从而使得温室气体热辐射作用形成的热量更多停留在海洋表面,进而加热大气,导致气候变暖加剧。该项研究成果对理解现代气候的变化机制提出新视角。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320-y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