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1年度高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课题通知
2011-01-11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关于申报2011年度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课题的通知

  教技发中心函[2011]1号

  各有关高校:

  2011年度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以下简称“博士点基金”)申报工作从即日起进行,请按照通知的有关要求做好本年度申报工作。

  一、2011年博士点基金分博导类课题、新教师类课题及优先发展领域课题三种:

  (一)博导类课题申报条件:

  1.凡在高校科研第一线工作、经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具有指导博士生资格的教授,均可申请资助(已退休者不得申请)。为使博士点基金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申请课题必须有博士生参加。

  2.为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各校在申报课题时应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研究基地的课题申报。

  3.为了有助于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的连续性,允许上述部门指导博士生的教授同时承担两项博士点基金课题研究工作(包括参加研究的课题),但不得在同一年度内同时申请两项课题,已承担两项课题的受资助者,需等其中一项课题完成后,方可再次提出申请。

  4.单项课题申请经费不超过12万元。

  5.申报课题应以基础性研究为主。

  (二)新教师类课题申报条件:

  1.具有博士点基金申报资格的学校在自然科学博士点上工作并具有博士学位的正式教师。

  2.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出生时间在1971年1月1日以后)。

  3.在本博士点上工作不超过三年(2008年1月1日以后)。

  4.未独立承担过国家级各类科研课题。

  5.单项课题申请经费不超过5万元。

  6.凡获得过新教师基金资助的教师,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再次申请。

  7.申报课题应以基础性研究为主。

  (三)优先发展领域课题:

  为了更好的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强基础前沿研究的要求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的要求,2011年设立“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优先发展领域资助课题”(以下简称“优先发展领域课题”),该课题采取限额申报的方式申报。

  优先发展领域课题资助范围包括 “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地球科学”八个领域。

  1.节能环保包括高效节能技术、资源循环利用、煤炭清洁利用、海水综合利用等。

  2.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数字虚拟等。

  3.生物包括创新药物、生物医学工程、生物育种、生物农业、生物制造、海洋生物等。

  4.高端装备制造包括航空装备、空间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