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关注科博会:手机游戏与甲流疫苗都有“钱途”
2010-05-28 科技日报 操秀英

  “在这里,财富迅速增长,创新正蓬勃发展,商机无处不在。”在诺基亚集团董事长兼全球可持续发展商业委员会主席约玛·奥利拉看来,这就是今天的中国。

  在27日的科博会主题报告会上,奥利拉谈了他对移动行业如何创新,以及中国信息技术发展前景的看法。

  他回忆道,1995年,诺基亚刚刚进入中国时,中国的电话普及率低于0.6%,而今天,全球超过46亿手机用户中,约有7.7亿来自中国。并且,这里的手机用户在以每月900万的速度增长。

  数字意味着财富,获取的途径就是不断创新。但他认为,创新绝不仅仅意味着最新、最炫的技术。“当我们思考最新的通信技术将如何丰富我们的生活,也应该认识到,即使最简单的创新,也可以带来深远影响。”奥利拉说。

  他举例说,内置了手电筒的手机可以帮助乡村地区的人们应对频繁停电的情况;在偏远的村庄,许多人共用一部手机的情况相当普遍,因而,诺基亚开发的支持多个通讯录并能记录预付费电话使用额度的手机备受欢迎。

  所以,创新并非深不可测,它生存于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这些商机不仅属于移动产业本身,更面向内容提供商、软件开发商以及更广范围的企业家和公司。”奥利拉说。

  在中国,诺基亚拥有超过35万开发伙伴,作为全球诺基亚论坛计划的一部分,他们可以开发移动应用程序,并将其发布在诺基亚Ovi商店上,一个小时之内全球各地的用户就可以下载使用这些程序。

  麦肯锡公司董事长鲍达民表达了同一观点:“创新变得无处不在,比如说,苹果公司的Appstore目前提供15万个应用程序,其中很多都由非专业人士开发。”事实上,苹果应用程序平台的开放,已造就一大批财富神话。因开发苹果手机小游戏“多彩水族箱”而被公众熟知的河北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就是一例。

  因此,小企业、小公司可以凭借数十亿的手机用户有所作为。与此同时,不断涌现的技术创新还在持续扩展移动终端的功能,让其支持各种全新服务,这些创新正在引导并创造新的行为模式、文化现象和业务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大学生和年轻企业家有机会在信息技术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奥利拉认为。

  中国企业能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域显然不限于信息技术。

  “甲流疫苗的研发生产表明,中国的创新也可以解决世界难题。”说出这番话时,站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前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尹卫东称得上慷慨激昂。

  2009年3月,当一种新的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从北美发端,逐渐侵袭全球时,世卫组织首次将大流感预警级别提升到最高的六级,全球陷入恐慌。研制甲流疫苗成为全球竞争的热点。“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这个问题尤为迫切。”尹卫东说。

  此时,中国政府迅速行动起来。科兴公司在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下迅速启动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工作,在全球率先完成了甲流疫苗的临床研究,并获得注册许可,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拥有甲流疫苗的国家,而北京也是全球最早开展甲流疫苗大规模接种的地区。

  目前,科兴公司正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基地建设,扩大生产规模,并通过收购兼并、产学研合作等模式,整合产业资源,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努力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生物技术公司。

  “能最早、最快地解决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就是最大的自主创新。”尹卫东说,“全球生物医药企业抗击甲流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抓住发展机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