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教育网为高校提供专利信息服务平台系统
2009-04-28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合作实施的“专利信息进高校”工程,于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通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在全国高校开通高等院校专利信息服务平台系统,该信息平台包括:1985年以来全部领域中国专利数据,国外主要国家、地区及组织的专利著录项目(含摘要、摘要附图)以及专利数据库检索服务系统。各高校师生可以通过校内网络,访问该系统(http://zhuanli.edu.cnhttp://zhuanli.eol.cn),快速检索和查阅中国及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文献。

  专利信息是集科技、法律、经济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对于科技创新活动、参与市场竞争、制定各种战略决策都有重要的情报价值。我国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和知识创新的阵地,也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合理地利用专利文献信息,可以提高科研工作的起点,最大限度的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缩短研发周期,提高效率,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可以促进高校中既懂专业技能又懂专利信息利用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可以积极引导广大学生逐步认识和有效利用专利文献宝藏,学习、利用现有专利技术信息开展发明创造或创业,对提高大学生就业率、鼓励创业都有重要的现实作用。

  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共同实施的“专利信息进高校”工程, 将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权威信息资源优势,利用中国教育网络覆盖全国高校的网络优势和带宽资源优势,为高校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全方位专利信息服务,实现专利信息在高校的普及传播和广泛应用,对于提高高校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