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张宝印:国家规划层开发海洋要与开发陆地并重
2008-10-08 科学网 潘希

  “陆海统筹、兴海强国不仅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战略和原则,同时也是保护地球的发展战略和原则。因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海洋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从我国来讲,必须关注海洋。”在日前举行的地球生态论坛上,中国高技术产业化研究会海洋分会秘书长张宝印指出。

  发展海洋产业,历来受到沿海发达国家的重视,被视为国家强盛的重要手段。发展海洋事业、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已成为沿海国家增强综合国力的基本国策。然而,中国应该如何关注海洋?

  “就是要陆海统筹、要兴海强国、要兴海保家,这个家就是我们的地球家园。有3项原则:海洋是聚宝盆,要兴海强国;开发海洋要和开发陆地并重;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陆海统筹的发展原则。”张宝印说。

  在地球家园中,人们生活的陆地面积占地球总面积的29%,可海洋却占地球面积的71%,从太空来看,地球实际是一个蓝色的水球。海洋占地球总水量的97.2%,陆地上只有2.8%,人类赖以生存的水源主要来自于海洋。

  据科学家测定,海里蕴藏着多金属结核,锰储量3000到3万亿吨,海底磷矿、硫化矿等资源非常丰富。海洋能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海洋潮汐能、海浪能、海流能等,据推算共有1500亿千瓦,可以开发利用的有70多亿千瓦。海水含有大量的化学元素,可以提取的各种元素有80余种,海洋生物资源20余万种。海洋的空间也是相当巨大的,除了传统上的海上通道,工程师们正在开拓新的利用领域以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包括建设海上城市、海上机场、海下隧道等。丰富的海水资源不仅可以通过脱盐处理转化为淡水,还可以直接用于工业冷却、印染、清洁。

  张宝印认为,海洋是人类的聚宝盆,可以供给人类生存发展重要的物质资源。“可以说,当今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一切严重问题,几乎都可以从海洋中找到出路。人类要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在现实的条件下充分开发利用地球上宝贵的海洋资源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切实的途径。”

  日本曾明确提出要在海洋科技领域起领导作用,与美国争雄。韩国也提出“21世纪海洋韩国计划”,要从陆地行转为海洋行,在东部济州岛西南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海洋观测平台。欧洲在海洋的气候研究上已经超过了美国,这些海上的科学举措实际意义远远超出了科学技术、学术的范围。美国2001年成立了海洋政策委员会,2004年9月提出“21世纪海洋蓝图”的报告,年底成立了部长级的海洋政策委员会,直属总统办公室。

  但是,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也时有发生。比如地中海,由于是一个比较封闭的海峡,水更换的周期比较长,加之周边国家大量地排放含毒素的工农业废水,严重危害了周边人类的健康,同时因食用有毒的海产品也引发了各种疾病。有生态学家叹息说:“地中海正在死亡,而我们只限于夸夸其谈。”

  “我国长江、黄河等各大河流入海口有毒污水排入海,农田、海上工程、船舶排污入海,都在破坏着渤海、黄海、东海的海洋生态环境,而且损失是相当严重的。我国各种污染的损失据统计占GDP的9%—15%,我们不能把海洋当垃圾桶。”张宝印说。

  张宝印认为,开发海洋要与开发陆地并重。一般来说,就人类的历史长河来看,重视海洋的国家和民族往往是比较先进的、比较强盛的。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可以说是中国的强盛时代,但是100多年的近代史,中国确确实实陷入了软弱的处境,受到列强的欺负。新中国成立以后,人们开始关注海洋,但是人们对待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的观点还是比较薄弱的。

  海洋权益得不到维护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张宝印分析说,自上世纪60年代在海上发现石油以后,周边国家出现蚕食我国海域和岛礁的侵占行为,这些国家还单方面宣布海洋专署经济区,掠夺我国的石油、天然气、鱼类等海洋资源,至今我国120万到150多万平方公里成为有争议的海域。出现这种局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我们现实的原因,多年来专家们呼吁“海衰国弱、海兴国强”,海洋决定着我国的发展和未来的安全。

  此外,在陆海统筹上,张宝印认为应该包括3个方面:要确立兴海强国战略;要加强沿海省市的陆地发展和海洋发展与保护的统筹;全国各省市的发展要与海洋发展统筹。

  “虽然近十几年我国对海洋的地位重视了,而且投入也显著地增长,但总的来讲,还很不够的。特别是经济发展的区划都没有把管辖的海域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区对待。”张宝印建议今后国家规划层面要有海洋的位置,要有国家一级的海洋发展规划和强有力的协调举措,要大力发展适应海洋斗争需要的海上实力,这样才能增强大家的海洋意识、使大家关注海洋,做到关注陆地与开发海洋并重,形成开发海洋与开发陆地并重的战略思想,这样,兴海战略也才能落到实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