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召开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通气会
2006-12-14 科技部

  近日,科技部召开了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通气会。程津培副部长就科技部近期启动10个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有关问题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作了通报。

  程津培副部长指出,国家实验室建设计划已经过多年的讨论和酝酿。从2000年开始,科技部陆续批准了6个国家实验室的试点,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基本形成了共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发布,明确了国家实验室的定位,即要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和具有我国特色和优势的领域,依托国家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建设若干队伍强、水平高、学科综合交叉的国家实验室。目前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时机已基本成熟。科技部决定,进一步扩大试点,围绕《纲要》确定的国家目标,突出重点,在近期启动10个重要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建设。

  程津培副部长指出,国家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实施20多年来,作为创新源泉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界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发挥优势和特色,组建体量较大、学科交叉、综合集成、机制创新的国家实验室,组织开展战略性基础研究、重大竞争前高技术研究和重要社会公益性研究,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重要贡献,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行业技术进步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程津培副部长强调,建设国家实验室任务艰巨。有关部门和相关承担单位要切实承担起责任,认真研究、精心组织,下大力气进行重组、调整和筹备,整合优势资源,并争取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与会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表示,建设国家实验室是科技界的一件大事和好事,是科研院所整合资源、提高创新能力建设的有效手段和方式,他们将积极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并希望科技部尽快启动筹建工作。

  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农业部、卫生部、国防科工委、交通部、中核总公司等相关部门科技司及实验室建设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