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通过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
2006-11-28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通过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

  11月16日-17日,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在武汉组织召开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建设计划可行性专家论证会议,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和湖北省郭生练副省长出席了会议。论证专家组由 13 名国内光电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组长由周炳琨院士担任。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司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司谢焕忠司长、武贵龙副司长及湖北省、武汉市相关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会  场

  专家组听取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教授代表依托单位和组建单位所作的报告,听取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延觉关于实验室建设计划和筹备进展工作的报告,考察了实验室。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计划。

理事长李培根校长作汇报

  专家组认为,国家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是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化的基地,光电子科学与技术是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内极具生命力的领域之一。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在武汉建立和建设光电国家实验室是非常必要的。依托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和组建单位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船重工集团717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有着长期合作研究的基础,有明显的优势互补。通过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的建设,进一步整合了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为该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这四家组建单位在“武汉中国光谷”的背景下建立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体现了产学研相结合、军民结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程部长考察实验室

  为进一步加快该实验室(筹)的建设,专家组建议:该实验室(筹)应不断深入研究国家对光电子领域的战略需求与国内外发展趋势,探索和实施能促进研究人员发挥和提高创新能力的管理机制,增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能力,逐步形成该实验室在光电子研究领域的引领作用。

专家考察实验室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是科技部于 2003 年 11 月批准筹建的 5 个国家实验室之一,主要研究领域是信息光电子、光子辐射和探测、能量光电子和生物医学光子学等。该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 240 多人,总建筑面积为 4.5 万平方米。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