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俄数学家破解庞加莱猜想获世界数学最高奖
2006-08-25 科技日报

  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斯蒂克洛夫数学研究所的数学家格里戈里·斐里曼,将在8月22日于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世界数学家大会上,获得世界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

  据称,国际数学联盟一致认为,斐里曼成功破解了“世界数学七大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英国《卫报》甚至惊叹,斐里曼可能是本星球最聪明的人。斐里曼就职于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斯蒂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多年来一直从事对“庞加莱猜想”的研究。1992年11月,他的研究报告首次公开就引起了国际数学界的关注,多位世界知名数学大师曾与其探讨过。2003年4月,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华裔数学家田刚邀请,佩雷尔曼赴美作了三场演讲,并现场回答了多位数学家的质疑。不久,美国《纽约时报》便刊登出“俄国人解决了著名数学问题”的新闻。专家小组随后对他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审查,认可了他的研究成果。

  1904年,法国数学家庞加莱提出代数拓扑学中带有基本意义的命题———“庞加莱猜想”。虽然多年来屡屡有人声称取得进展,但一直无人能解。2000年,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将之列为“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并开出100万美元的高额奖金悬赏破解。此次斐里曼的破解成功,无疑将有望拿到该笔巨款,但斐里曼此前却多次表示拒绝奖金。2004年9月6日,他甚至主动给克莱数学研究所写了一份声明,明确表示对奖金不感兴趣,更无意成为百万富翁。不过,斐里曼22日肯定会因获得菲尔兹奖而得到一枚“菲尔兹”金质奖章及1500美元奖金。

  菲尔兹奖是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之一,由加拿大数学家菲尔兹提议并捐款设立。由每4年一届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专门委员会在全世界范围进行评选,被称为国际数学界的诺贝尔奖。1982年,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曾获此殊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