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屡创新高 负责人年轻化
2017-12-1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余晓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在近日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近年来我国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屡创新高,项目负责人年轻化趋势明显。

  “过去十年里,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年平均增长率达10.43%。面上项目负责人的年龄分布从2010年的40岁和50岁的双波峰形态,演变成目前的以30至45岁为主体的单波峰形态。”杨卫说。近年来,海外青年科技人才回国热情高涨,从只有少数回国发展,转变为当前的出国和回国基本平衡。

  据介绍,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财政部积极沟通,在项目申请量继续大幅提升的背景下,保持项目资助率同上年基本持平。同时,提高对青年科研人员的资助强度,稳定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今年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强度增至将近23万元/项,比2016年提高18.1%。

  统计显示,我国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排名从2008年的世界第10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2位。其中,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科学三个学科发展进入总量并行阶段,发表论文数量均居世界第一,学术影响力超过或接近美国。

  尽管近年我国科学基金工作和基础研究取得不少成绩,但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

  “新时代,我们共同做好三件事。”杨卫说,共同争取投入,积极争取更大的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提高资助效益,真正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共同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共同做好管理,构建宽松包容、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包括改善学术环境,建立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更加完善的评价机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