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丘成桐:疫情带来机遇,引进海外人才3条建议
2020-06-23 数理人文

  受访者:丘成桐,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采访者:何红建,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

  丘成桐:疫情带来机遇,引进海外人才3条建议

  问:丘先生,您一直关心科技的创新和发展,是否可以和我们谈谈您的看法?

  答: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端人才,中国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培养本国人才和引进国外人才是科技创新成败的关键。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培养人才, 尤其是在本科生的培养方面,成就有目共睹。大量本科生中有不少精英,只要政策适宜,条件成熟,他们就可以进一步飞跃,成为科技界的领头羊。

  问:可否描述一下中国的科技发展和欧美的关系?

  答:在改革开放开始那一段日子里,不少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到国外深造,他们其中一部分学成归来,对中国科技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然,留在海外的人也不少。二十年来,华裔的学者和工程师在当地努力工作,有功于研究和发展,单单硅谷一地,听说就有两万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在上班。

  问:如何比较中国科技和国外科技水平?

  答:中国科技发展迅速,可是由于起步较晚,必须承认,中国在好些前沿研究领域中,跟国际顶尖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必须继续让学子到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深造,同时也要加大力度引进海外人才,来中国参与教学和科研。中国近年社会的进步繁荣,为引进海外或海归人士创造了良好的客观条件。

  问:近年,民粹主义在欧美日趋盛行,您如何看待?

  答:一般而言,科学家都希望能够跨越国界交流知识。

  科技是文明的财产,是为全人类服务的。科学家希望不分国藉和种族,一同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解决民生医疗的问题,只有这样,科技才能迅速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三百年来,西方的科学家在这方面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中国崛兴后也应肩负同样的责任,没有必要设置障碍,事事为己。

  问:近年来海外民粹流行,加上新冠疫情的暴发,海外深造之路障碍重重甚至阻断,今年就有很多优秀的年青学子受到影响,担搁学业,您可否谈谈您的看法?

  答:这几年来,中央扶贫、改革、环保等措施,贯彻人民为本的理念,使人振奋。新冠疫情骤至,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的胜利。社会和经济活动渐渐恢复,对比国外疫情仍然严峻,成绩更为显著。

  由于疫情的影响,现在世界各地的高校,出现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

  举例来说,哈佛大学虽然已是全球最富有的大学,但是校方多次发出公开信,指出财务遇到困难,大量冻结了招聘的经费,一大批将要毕业的年轻人和尚未落实长聘的教授都为前途忧心忡忡。有人甚至预测,来年不少高校会因缺乏经费而停办。

  中国虽然也遇到同样的困难,但是由于体制不同,国家会尽力支持这些科技工作者,不仅不让他们丢饭碗,还会提供良好的环境,让他们继续工作。中国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吸引国外人才来华工作,即使他们最后回到本国,也算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贡献。

  另一方面,本科毕业生在疫情中出国往往遇到困难,如此也有利于留住优秀的学子。这样看来,新冠疫情虽是天灾,但也是个机遇。

  问:您有哪些具体的建议?

  答:首先,由于疫情影响签证而无法出洋留学的博士生,紧急安排在国内名校研修或短期工作,务使这批优秀人才不致流失。

  其次,强化人才引进政策,以求在基础科学、公共健康卫生以及“卡脖子”技术等方面汇集全球精英。国家需要大量投资,使引进人才的待遇和生活达到先进水平,让他们安心工作,大展所长,推动科技,升级产业。

  最后,加强对各地新型研究机构的支持力度,适时地筹建具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为全世界科学研究提供平台,培养研究人才,为国家的现代化作出贡献。

  来源:数理人文 ,作者丘成桐、何红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