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王焰新院士:高校专利等科技成果不转化是最大的损失
2020-02-26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

  ■专家解读高校专利新政策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直接影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高校“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

  着力解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堵点、难点

  总体上看,《意见》抓住了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问题,准确把握了当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两大难点。

  一是高校专利质量不高的问题。目前高校申请专利数量很多,但整体质量不高。这一方面是因为相当一部分专利申请并非以应用转化为导向;另一方面因为高校很多研究关注基础理论较多,有的专利的实用性不强或技术成熟度不高。

  二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机构欠缺、人员队伍严重不足。受限于认知水平、重视程度、治理能力和编制等诸多因素,大部分高校没有足够的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相关队伍服务能力有限。此外,科技成果的供需对接离不开专业服务平台,目前,高校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平台还非常少。

  为高校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效指导

  《意见》指导思想明确,基本原则清晰,充分借鉴国内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经验,围绕专利质量提升、技术转移专业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给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政策措施,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方向指引。

  一是切实提升高校专利质量。《意见》要求高校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专利工作贯穿科研项目管理全过程,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和专利申请前评估,并采取经费分摊、利益共享、考评奖励等政策措施。这将有利于高校规范职务科技成果管理,提高专利质量,为后续的成果转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技术转移平台建设,打造专业化、市场化队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业性强,对从事该工作的人才要求较高,需要既懂技术和产业,又熟悉法律、管理和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有灵活的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才能把这样的人才培养好、使用好。对此,《意见》指出,要加强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明确了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等措施,引导高校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政策落实,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质量

  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合作,组建了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产业孵化平台,打造了一支上百人的市场化专业技术转移人才队伍,科技成果转化业成绩突出。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高校专利申请布局要更加注重面向市场,学会以投资者的眼光看待专利。高校专利要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卡脖子”技术,要加强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研究与分析,开展相关布局,要走向市场与企业一起开展专利布局,抢占产业技术竞争制高点。

  (作者王焰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