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名单已初步确定
2019-11-14 科技日报

  近日,院士增选正如火如荼进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11月8日,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落下帷幕,会议初步确定了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据悉,新当选院士的名单将于今年年底前公布。

  会上,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表达了对院士群体的期望。

  他说,实行院士制度是党和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体现。党和国家亲切关怀院士群体,赋予我们崇高荣誉,给予我们厚爱,我们应以荣誉为动力,自强不息、至诚报国。

  多年来,广大院士锐意创新、攻坚克难,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对此,李晓红提出了几点认识和意见。

  “首先是要不忘初心,精忠报国”,李晓红说,“处在新的历史时代,精忠报国就是要自觉接受党的导,忠于党、忠于人民、报效祖国,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心存敬畏,砥砺前行。”

  他认为,面对当前国内外新形势新挑战,院士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在为国分忧上更加主动作为,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创新的先锋与表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竭尽全力作贡献。

  李晓红把院士队伍比作科技长城,是学术界的精神高地,是科技界的一面旗帜,所以“珍视荣誉,固守长城”格外重要。正因为如此,院士称号不应承载过多非学术的、功利的东西。院士们要强化科学道德建设,加强自律,不要四处兼职,尤其是不要在非本专业领域挂名兼职。

  院士队伍质量是院士队伍建设的生命线,是保持院士队伍不断发展的基石。李晓红期望院士队伍能够牢记使命,薪火相传。他说,中国工程院建院25年来,老一辈院士为后来者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工程院要永葆这支队伍的精气神,将科学报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李晓红强调,院士队伍要做到至诚报国、代代传承,就要在知人、识人、选人上下功夫,把好院士“入口关”,守正扬清,客观公正,严肃纪律,力戒圈子文化,坚决杜绝为候选人拉票助选等现象,切实履行好为国家举贤荐能的神圣使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