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国际高被引论文数量保持世界第三
2018-11-05 光明日报

二〇一八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

我国国际高被引论文数量保持世界第三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我国科研产出规模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根据统计结果,截至2018年9月,我国高被引论文(2008年至2018年被引用次数处于各学科世界前1%)数量为24825篇,占世界份额为17.0%,比2017年增加了23.3%,世界排名保持在第3位;中国的国际热点论文(近2年间发表且最近两个月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数量为842篇,占世界总量的27.6%,世界排名保持在第3位。其中,我国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已经连续两年保持世界首位,另有10个学科领域排名世界第2位,分别是: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环境与生态学、地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

  2017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化学评论》《柳叶刀》等7种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被引次数超过10万次且影响因子超过35)共发表论文10803篇,其中中国论文699篇,占总数的6.5%,排在世界第4位。《科学》《自然》《细胞》三大名刊共刊登论文5697篇,其中中国论文309篇,排在世界第4位(前三位分别是美国、英国和德国),比2016年上升1位。

  统计结果还显示,2017年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全部国际合著论文的69.7%,合作伙伴涉及155个国家(地区),排在前6位的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德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