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路径确立
2018-06-21 科技日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召开八届一次全委会。“改革”成为基金委在国务院机构改革调整后召开的首次全委会的关键词。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要改进项目选题机制,更加突出体现国家意志和战略需求;要注意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研究等科技创新与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加大对“卡脖子”重大关键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要在科研认识和科研方法上有一套成型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有对项目形成机制的评价主体和评价内容,注重基础研究的分类评价;要注意国家创新体系与科技创新的治理体制相关问题研究;要端正学风和作风,谦虚谨慎,懂得敬畏,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要弘扬忠诚、担当、务实、专业、守正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用好公权力;要注意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宽容失败,提携后生。

  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强调,新时代科学基金工作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基于此,科学基金确立“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新时代资助导向。同时,科学基金将明确优先资助领域,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推进项目申请和评审改革,建立以“负责任+计贡献”为核心的分类评审机制;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相统一的学科布局;建立分阶段、全谱系、资助强度与规模合理的人才资助体系;探索成果运用贯通机制,推进基础研究成果的梯度开发与共享传播,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加强科研诚信和环境文化建设;将试点先行和分步实施贯穿改革始终,制定改革路线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